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另一段旅程的開始,看不見的城市

348A1957
飛機即將降落,天色漸漸光,底下的小島依稀可見…

348A1949
在太陽尚未升起之際,遠方的月亮照著我的無眠。

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

夢-澆水、接線、桌子

我在舊家的院子裡,望著兩三盆的植物,手裡拿著黃色水管在澆水。澆完第一盆,再澆第二盆,然後,不知怎的,我知道水管脫離了水龍頭,便右手舉高一端保持水壓,左手拿著另一端,走向較遠的其他盆栽,繼續澆水。只是到了最後,剩餘的水量不多,只流出一點點就沒了。

然後我人在舊家的車庫。牆上拉了不少的電線以及軌道,但都沒有完成。其中有段,我看了就是沒有連接好,導致一邊的燈有亮,另一邊的沒亮,所以動手將兩段線路接起來。只見那電線接頭處非常細,活脫脫是電阻Ω的符號,也很像是釘書針打歪了的模樣,總之,就先把電線接起來就是了。

隨後,我又看到由數個小桌子併起而成的大桌子。之所以我會曉得那是由小桌子拼起來的,是因為我看到許多的桌腳,遠超過一張桌子所需要的數量,因而認定是由小桌子拼湊而成;之所以會認為是大桌子,因為整個桌面是由數片30公分見方的大瓷磚以水泥糊成的,水泥還未乾透,看得出水痕發亮,而且還無法完全應對到底下的小桌子桌面。

* * *
就醒來了。曉得是一個陰陰的早晨,沒什麼太陽。果然在醒來的那個感覺是對的。

* * *
在澆水時發現沒水了,只知道要把最後的一滴水用盡,倒沒有因為水用完了而慌亂;見到電線沒接好,只曉得要把它們連接在一起,也沒有遲疑會被電到。一切都自動運作著,沒有絲毫猶豫。

回到現實生活。昨天去找以前的同事,他現在八方如意:工作上獲得貴人賞識、家庭中已無需太多氣力維持、學習上已行有餘力,可說是到達了人生的頂點,往後還有大好發展。和他聊了近一個小時,才發現自己眼界果然太小,把自己看小了。囧。

晚上在社團裡,伙伴分享了參加MBSR三天課程的心得,甚至是連續三年的心得,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。雖說我一開始的回應是「如來;好像來了,又好像沒來。」但我回家想到更貼近的是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,這不正是金剛經上最重要的偈言嗎?

對自己所選擇的路感到猶豫,正是我目前的處境,往前也好,停留也好,其實對我目前的生活都差不多。然而十年後,那影響可就不同了。誰曉得呢?所以當一天和尚敲一天鐘,且戰且走吧。

應無所住而生其心,可不是嘛~

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

遊日記之最後碎唸

總算把日本行的照片給看完一遍,不管是遊玩的還是吃食的,都在自日返台一年多後的今天告一段落。

許多記憶已模糊,還值得紀錄嗎?

拖稿固然是惡習,然而細細把當時的行程從照片中找出來溫存一番,就算記憶不復鮮明,又如何呢?

要是不把這些寫下來,把照片貼出來,整個日本行就船過水無痕了…這些文章,就是我的回憶…

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

四色雜糧

348A7190
說是雜糧,只因為這些穀物平常出現在餐桌上的機會非常低,因而以雜糧統稱之。不過,在其他食物裡,仔細找找大概還是能看到它們的存在-也可能不存在。照片裡的四個角色,從下方最亮麗的開始,逆時鐘依序是:紅扁豆、黑糯米、紅高粱、蕎麥(我過去誤為喬麥)。

348A7186
上一張是原形,這張就是變形,經過電動石磨摧殘後、信心被完全粉碎的模樣。已經是石磨最細一級的刻度,細緻度還是比不上市售的,畢竟石磨直徑等級不同,結果當然有差。

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

夢-甲蟲變怪獸

我在某個廣場的階梯上,或者說是某個階梯似的廣場,看到一個小小的隔間,直覺那是個廁所。我進到小隔間裡,正要解放時,發現牆面有許多特別的物品,仔細一看,才曉得那些是不同類型的甲蟲,其中一隻甲蟲看起來很巨大,約莫有我的手掌大小,只見它停止爬動後,緩慢把張開的甲殼收攏,原本龐大的身軀變成只剩三分之一大小,看得我都忘了自己來到這個隔間是要做什麼。

才想起我要解放。對著有不少青苔地衣的牆解放。

此刻,我腳邊有一個看不出來是什麼的物品,於是我瞄準了它,沒想到,原本那小小的物品,逐漸變大,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濺到尿液的緣故。剛開始還像個麻雀大小,然後像鴿子…然後像小狗…越來越大…越來越大…大到我開始怕了它,趕緊拉過半透明的塑膠拉門想把它隔開。一開始還能隔開它,沒料到當它體積變大時,竟開始想找縫隙鑽過來,到它變成土狗般大小時,已經曉得要往我這邊的拉門鑽過來了!

眼見拉門擋不住它,我嚇得拔腿就跑!

* * *
呼~好驚險!沒事我幹嘛犯賤,用尿去沖它呢?

* * *
這夢境是最後一幕,往前還有一幕或兩幕,但我已記不真切了。

就在這夢的當天,我拿了麵包去社辦,和伙伴聊得挺開心的。其中有人提到ㄒㄒ文創,說我可以去那裡開課。對喔,怎麼我沒想過那裡呢?先前我還想著只是在青年服務社之類的地區教室開課,即使還沒著手詢問,就想到要規劃出八週的課程內容。倒是伙伴丟出這麼個想法,而且還有人說可以為我介紹牽線,然後其他人便煞有介事的說了起來,真是始料未及的越級打怪呀!

不然我為什麼要被它追呢?

當然,也可能是因為另一個伙伴考了研究所榜首,這也是我無形的壓力吧。

到底那追著我跑的是什麼,已不再是重點了。

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遊日記-終曲的鐵道車

348A8018
Haruka遙遠號,前往關西機場的特急列車,停靠站就只有京都、新大阪、天王寺、關西機場四站而已。上了這車,就是不回頭的要離開日本了。

348A8020
不是鴨嘴獸模樣的車頭。

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

肉桂捲,再現江湖

348A7156
這天在超市看到有機雞蛋在特價,買一送一的大促銷,推想是因為這個檔期的薄酒萊特展佔據了大量的賣場空間,許多陳列商品都因而調整展售位置,這些雞蛋大概是因此被「遺」到某個角落而剩下一堆,最後只得落到促銷的局面。

對我而言,這是不可多得的好機會,反正雞蛋只要買了就會找到消化的管道,蛋糕一次可以用完一整盒,就算買一送一有了兩盒,也是輕鬆處理掉。所以,這次完全不摻水的全蛋肉桂捲也就因此蛋生囉~

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遊日記-京都塔,最後一眼

348A7949
京都塔。從京都車站出來,就在烏丸通七条上,就能看見1964年建立、京都最高的建築物。

京都這座城市,不喜歡太高的建物,以便保留都市的風貌。一座有自信的城市。

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

總是要還

348A7151
是說出來混的就要還嗎?

好幾年前,買了DSM-IV,因為課程需要,被我貼上五顏六色的標籤紙以便查閱;然後又因為考試需要,整本被我翻到幾乎要脫了層皮,到最後開始不務正業後,這本手冊被我放在架上,漸漸添了黃斑長了灰塵。儘管如此,它仍不曾被我忽略,因為架上的書裡,就它最矮,就像是缺了門牙般的明顯。

好久以後的前幾天,伙伴在線上敲我,問我買不買新版的。好吧。揪團了,總是買囉。

直到昨天,才想要拆封。雖說從四版到五版有不少改變,那是在名稱上,但最難改變的,還是人心。

不是嗎?

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

紅高粱麵包

348A6324
紅高粱倒入進料斗。幸好鏡頭可以這麼靠近,肉眼恐怕就沒辦法了。

348A6326
石磨啟動,略略帶著紅色的紅高粱粉流洩而出,彷彿下起赭紅色的五月雪…囧…紅高粱是受了什麼冤屈嗎…

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

夢-清理、貓

要把桌子清乾淨,似乎不是我的事,但好像我又得做。

在看起來像是棟老屋子的地方,有著磨石子地板,擺了些綠色塑膠桌墊的鐵製辦公桌,我在其中一個旁,擦著桌子,大概是要等某個人來吧。

不久,有人進來交待了些事,我可以走了。

來到戶外,半層樓高的一樓,在水泥架上擺了些花盆,還有個水池是FRP浴缸改成水池,有睡蓮,有孔雀魚,很有意思。

我走下階梯,來到一樓,很快進入個街區,人來人往的,和西門町的熱鬧不相上下。我走向個巷弄,上了個窄窄的木梯,注意到半層樓高的水泥梁處,有許多毛茸茸的東西在動。探頭一看,好多小貓!有的在睡覺,有的在東張西望,而背景正好就是我剛才經過的熱鬧街區…

* * *
這夢也太逼真了,我幾乎分不出是夢還是現實…Freud一定會說我最近壓抑太多事情了~ XDD

* * *
Jung和二十世紀初,將易經翻譯成德文的魏禮賢是熟識,所以他將易經的陰陽觀念帶入他的學說,形成persona/shadow,anima/animas的兩極,也就不意外了。

相較於Freud強調潛意識的影響-虛無飄渺的過去,眼不見為淨的發生,藏在腦袋裡不曉得哪個角落,Jung和道家/陰陽家的看法較為接近,認為中庸或平衡才是王道。所謂物極必反、否極泰來,人生就像是個動態的太極圖般圓滾滾的生生不息。

「禍兮福之所倚,福兮禍之所伏」,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、「塞翁得馬,焉知非禍」,果然,這個夢讓我不禁感嘆,人生,太人參~

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遊日記-京都車站日夜看

348A7923
旅館就在車站旁,不到100公尺處,每天都看著它、經過它,卻是沒有好好逛逛它。要離開京都的最後一夜,總算沒有行程~ ^^

巨大的量體,卻是不顯笨重,除了高挑的空間外,運用大量的鋼結構也增加了它的穿透性。

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夢-帶隊

我在一個集合場,或者說是三合院更適當,要負責集合四支隊伍。

我不知該如何是好,這四支隊伍都不歸我管,我只是被指派要召集大家而已,甚至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我要做這件事。總之,我聲嘶力竭的吆喝著,才見到那些隊伍從不同的屋子慢慢走出來-原來屋子裡已經有人在下指令了,難怪隊伍開始動起來。

* * *
好焦慮的夢呀。為什麼是我要招呼這些我不熟的人呢? @@

* * *
前陣子光是準備一場簡報就幾乎要崩潰了,大概是有了年紀,對於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已經快要受不了。

作了夢的隔天,上場簡報,結果是意外的不惡,一來是有人罩著,二來是同伴都很和善,讓我順利下莊,就像是這夢裡,每間屋子都有人在指揮,一切都處理妥當。

呼~關關難過關關過,幸好~

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

遊日記-京都東本願寺

348A7824
這是留在日本的最後一個白天,剛好天氣放晴,再去把前些天因為下雨而無法盡興拍照的東本願寺給逛了一遍。

348A7812
阿彌陀門。說是逛一遍也有點吃力;東本願寺五點準時關門哩~ ^^"

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

義遊團之威尼斯大運河

348A5127
Ponte degli Scalzi,我拍照所在的位置,Scalzi橋。這橋是威尼斯本島通往Venezia S. Lucia火車站最近的一座橋。早上八點多遊客還不多,大運河上往來的都是貨運船、垃圾船等與民生大眾息息相關的船隻,以及我即將前往搭乘的水上巴士。

348A5129
上船!一大早遊客還不多,從車站這裡啟程的水上巴士乘客不及20人,幾乎都是本地人,所以我能得到船首的最佳位置。照片左方的橋便是Scalzi,右手邊的黃色建築是Palazzo Foscari-Contarini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