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

藝術治療之故事

pic-all

這個是整體圖。

整個來看,大概很難看出什麼來,因為這是當天在那個情境下我眼中所看到的造型,只對我有意義,所以其他人看不出來也不打緊。只是,吳明富老師給的第三個指令是,把這些造型串在一起,給出個有情節的故事。

先回來交待一下我對這四個造型的命名好了:鷺、坐人、馬蹄鐵、大嘴鳥。(說真的,我一直在想這四個要怎麼湊成一個故事…)

* * *
有一天,鷺一個人在江邊站著,等著哪隻魚會游得近一點,然後他有機會把長長的嘴巴迅速的捕捉魚兒來當成他的晚餐-他已經一整天沒吃飯,肚子餓得緊了。其實他已經站到腳酸了,很想放棄。一直以來,他習慣了站立在溪邊等待,等待捕食,等待天光,等待漲潮…等待似乎是他的宿命。如果宿命能解釋我的肚子餓就好了,他想。

不知何時,一隻大嘴鳥出現在他眼前,眼睛盯著他看。他被看到不好意思了:有什麼事嗎?

呀,對不起,我看到你的姿勢很優美,忍不住想要來告訴你?

優美?鷺完全想不到這個詞,肚子餓的人在等時機出手捕食,這樣子能稱得上優美?鷺禮貌的回答,謝謝你的讚美。

我跟你講,我剛剛在草地上看到一個人,也和你一樣,姿勢很優美的坐著呢~大嘴鳥不等鷺的其他回應,也不管鷺有沒有看他,自顧自的說起話來。剛剛突然出現的大嘴鳥已經嚇走了離鷺最近的一條魚,而大嘴鳥的這段話更是把鷺旁邊的游魚給嚇得更遠了。

%^&$%&#%!@#

大嘴鳥不愧是大嘴鳥,完全沒注意鷺變了臉色,繼續講他的。剛開始鷺還是很惱怒,怎麼這個傢伙這麼沒禮貌,趕了我的食物不說,還對我說教。只是,鷺慢慢聽出來大嘴鳥故事的主題,他在草地上看到的那位藍衣服的人,好像和大嘴鳥聊了不少的天,看起來還挺有趣的哩。

那後來呢?

走,我帶你去看看他吧!禁不住大嘴鳥的邀請,鷺也跟著拍起翅膀,飛在他的後面。

就這樣,鷺、大嘴鳥、藍衣人,三個人在草地聊了起來,鷺也忘了他餓肚子的事,也忘了那藍衣人根本只有一條腿,也忘了大嘴鳥有一隻眼被蒼鷹給啄瞎的事,也忘了注意到那個不知從某處出現的馬蹄鐵…

說也奇怪,鷺再度回去溪邊捕魚時,他才注意到,只有當他很餓的時候,捕魚才會順利;要是有點餓又不太餓,站也是白站。

後來,鷺自己下了個結論,原來這就是馬蹄鐵法則呀!

Henri Matisse - Dance (II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