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3日 星期日

新埔第一公有市場裡的腌腸

IMG_6032
才一踏入市場裡,就被市場頭(尾?)的這爿鋪子給吸引了過去。貨架上滿滿的各式罐子及醃製品,酸菜、梅干菜、大蒜、嫩薑、桔子醬、黃豆…各色的蔬菜在此全成了瓶罐裡保存下來的食物,非常有特色。這些食材拿來入菜、佐醬,想必會有一番滋味,可惜此行的目的在於拍照,不在採買,所以只能眼睜睜的和這些食材說再見。

IMG_6035
雖然是街拍,我還是習慣性的向大嬸問候了聲才拿起相機開拍,畢竟這是她的鋪子,打聲招呼詢問一下還是必要的。據說桔子醬拿來搭配白斬雞是一絕,只可惜我已經不吃肉很久了~

IMG_6037
新埔鎮以農業活動居多,市場上可以見到各式農作耕具或用具,鋤頭、鐵扒子、鏟子…全都排放整齊,這種竹篩也很常見。在台北的市場裡,就顯得很少見了。

IMG_6038
拐了個彎來到市場的另一端,這個攤位立刻吸引了我和H的注意:新埔腌腸。

IMG_6040
三代傳承?

IMG_6042
其實吸引我們的是這個木製的櫃子。原本光亮的透明漆早已斑駁,露出的木質紋理顯現出它的風霜,鑲嵌結構的縫隙透露它曾走過的動盪。

IMG_6044
這店的老板見我們拿起相機要拍照,還特地將櫃子上的自家特製沾醬拿了下來,以便我們拍照。這沾醬的顏色鮮豔,一問之下才曉得是以糯米、辣椒、豆乳磨製而成,成分天然,不加防腐劑。我見這沾醬特別,拎了兩袋打算買回家嘗嘗,不料老板見我對這沾醬有興趣,竟是分毫不收的要送我。我一再推辭,硬是塞了十元硬幣給她才罷。

IMG_6043
攤子正對的香鋪老板見我們在閒談,也跟著加入我們的談話,三個人就你一言我一語的聊了起來。這倒便宜了一旁的H,拼命的拍照,哈哈!

IMG_6046
腌腸的模樣。這很像常見的糯米腸,不過新埔腌腸的外觀神似、內容卻有極大差異。

IMG_6049
糯米磨成漿,混著瘦肉丁再灌入大腸裡,看來質地頗細緻,是款可以吃飽,也可以吃巧的美食。H的另一個任務就是「交關」一袋腌腸後,任我和老板及鄰居三人聊天,自己一個人沾著小辣的醬吃到滿頭汗,哈哈~

IMG_6048
三代傳承。算算這攤子50年了。在老板手上30多年,再加上她的父親,以及今天剛好休假去的孩子,這三代傳承的50年老店,以及不時買了一袋就走的老客人,再加上隨意加入對話的路人…傳下來的不只是手藝,更有著濃厚的人情味…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