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8日 星期四

食作班:水晶冰粽

IMG_1056
水晶粉是這回的主要材料,包裝袋上的照片已經說明了它的成品-透明的水晶粽。

IMG_1060
仔細一看,上頭還註明了製作方法(水晶月餅),最是適合心血來潮的衝動型購買者,買了回去就按圖索驥一番似的做出成品…

IMG_1063
這是稍後要加入水晶粉材料的柚子茶,要是在冬天的話,這個大概就是直接加入熱水裡,溫溫熱熱的沖泡一杯現場喝掉了。

IMG_1067
綠豆內餡。只見老師飛快的搓成柱形,再用刮刀分成小塊以便搓揉,一旁白色電子秤等著工作,不過我有個問號,這即將加入的餡料要仔細到這種程度嗎?後來老師倒也自己說了,這有個兩三公克的誤差倒是無所謂,我想也是。

IMG_1069
最難的部分來了。粽葉上要先抹油,不是腳底抹油開溜,這樣子水晶粽才不會整個黏在葉上子,變的不好工作。

IMG_1070
老師的手勢很順,一下子就彎成漏斗狀,這個倒難不倒我,反正我自小看著阿嬤包粽子長大,只差沒有自己動手操作而已。況且這原理也算容易瞭解。安啦。
IMG_1071

IMG_1068
將水晶凍與內餡放在塗了油的塑膠袋裡,旋轉,即可得到一球水晶粽。

IMG_1072
再將這粽子包到粽葉裡,
IMG_1073
然後蓋上、捲起,
IMG_1076
最後就可以綁在繩子上,搞定一顆粽子。

IMG_1081
同學們紛紛動手操作,我則是耍賴抗拒著,因為,滿手都是油,我要怎麼安置我的相機呢?所以我假藉著拍照的名義,行閃躲之實。

IMG_1087
一位很專業的同學,三兩下就包好了一顆又一顆的粽子,而且包得又漂亮,真是讓我佩服。

IMG_1091
好啦,終於我也跳進油裡滾了一圈,紮紮實實的包了一串的水晶粽,雖然外型不美,至少我也算是完成了這次的功課囉~
IMG_1092

IMG_1088
插曲一則。水晶預拌粉調配妥當、放進電鍋裡蒸煮後,才發現忘了加入柚子醬~不過老師很快就應變,將蒸好的水晶粉放進5斤袋裡,再加入柚子醬,大家輪流搓揉,解開了這個烏龍事件。
IMG_1090


後記:
這回拖稿很嚴重,上星期五的課拖到了端午節前夕,可見得我遇到挫敗而不想動手,說真的,要把粽子包得漂亮,沒有三數次的操作練習是不可能成就的。然而,基於紀錄下自己生活的狀況,不滿意、想逃避,還是要誠實面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